首页 > 工作动态

连续三年全省前五!
安阳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有何秘诀?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3-28 来源:河南日报

连续五年全省前五!安阳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有何秘诀?

  政务服务环境是一个地方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3日,记者从安阳市“营商环境看安阳”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以来,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安阳市政务服务环境始终保持全省前五名。

  近年来,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为手段,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赋能,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

  据悉,安阳推动形成大数据管理局、大数据管理中心、大数据研究院、国有信息化公司等“四位一体”的数字政府建设运行机制。对59个市直部门和135个县区部门进行了资源目录梳理,归集数据6.9亿条。

连续五年全省前五!安阳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有何秘诀?

  强化“互联网+监管”。数据显示,该市共梳理监管事项5485个,子项总数20870个,且全部录入河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汇聚监管数据77019条;核查处理风险预警线索135条。

  加强网上办公服务。建立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网上办事指南54289个,部署“掌上办”事项216项。建立安阳市协同办公平台,已覆盖83家党政部门。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办件量约478万件;“豫事办”安阳分厅注册用户突破319万,“安馨办”注册用户突破149.8万;协同办公平台用户量达6703人,完成公文运转25497次。

简政放权,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政务服务环境优不优,最直观的指标是群众办事是否快捷。2021年8月,安阳召开全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时限的实施意见》,43个市直政务服务部门对标全国一流标准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并签订承诺书。截至2021年12月底,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压缩率达94.1%。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均超过90%以上。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通过再造审批服务流程、优化“一张表单”、精简申报材料等措施,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事项实现集成办、简捷办、全市办、线上线下融合办。截至2021年底,共实现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才引进等54项“一件事一次办”。

连续五年全省前五!安阳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有何秘诀?

  建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截至2021年底,127家中介企业实现“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坚持中介服务“一事一评”,根据评价结果实时更新企业星级,并交换至信用安阳等平台,规范执业行为,加强中介服务监管。

  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提供“兜底”服务,持续推进高频事项预约服务、周六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等,解决部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

  此外,该市推行减费用举措,加强惠企政策服务,开通网上“免申即享”和“中小微企业服务”专栏,在市民之家中央大厅设立政务服务助企惠客厅,强化政策服务,对全市42条政务服务热线进行归并整合,实现“一号对外”、7*24小时服务,打造便捷高效规范的安阳政务服务“总客服”。

制度保障,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标准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该市制定《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自2021年12月1日起颁布施行。该《条例》是“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推动政务服务走上法治化轨道。

  结合创建河南省政务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安阳将市政务大厅调整优化为法人事务、社会事务、公安业务、人社医保、公共服务等五大综合受理区,增设老年人服务专区、预审辅导区、集中办公区、政策兑现区等功能区域。

  与此同时,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跨区域通办。对乡村两级政务大厅提出明确要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不低于200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不低于40项,方便群众就近办。该市先后加入昆明市“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与周边的山西长治等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与濮阳、鹤壁市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各县(市、区)先后与周边5省2市26县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跨区域通办事项21023件。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民表示,下一步,将抓好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互联网+监管”,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省心、更满意,努力打造全省政务服务新高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