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安阳221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随身办、掌上办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04-13 来源:安阳日报客户端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安阳市政务服务工作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生介绍,近年来,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创造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安阳政务服务模式,打造了全国地市级智慧政务“样板间”,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立法,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了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市12345联动服务中心制定了河南省政务服务热线地方标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主要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2017年5月,安阳市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创建,2019年6月完成试点任务。在标准化试点创建过程中,着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压缩自由裁量权,目前审批时限压缩比例已超过80%,工程领域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由平均22份减少至9份。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四级四同”、“三级十同”和“三级32同”工作,今年,我市加入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云上办”联盟,同时,各县(市)区政务服务机构全面开展了标准化创建工作,形成了全域创建、梯次递进的格局。

  二是以抓好政务服务立法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今年2月3日,安阳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条例(草案)》,并已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条例(草案)》内容包括:总则、一般规定、政务服务现场办理、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监督、法律责任等8章70条,将我市实践经验法制化、将外地先进经验本地化、将法律责任明确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务服务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是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其中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涉及工改的60个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电子化审批;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殷都区、龙安区等部分县区实现企业开办半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改革取得突破,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由平均22份减少至9份,一般业务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推行多点办、就近办,全市开设17个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服务点,在部分加油站打造24小时便民车管所等;推行24小时自助办理,在政务大厅设立8个月来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群众自助照相1428人次、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14436人次,打印征信报告14415人次;开发了城市服务APP“安馨办”,221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随身办、掌上办;自2020年8月8日起,推行周六便民服务,已累计为11128人次提供周六服务,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推行场景化集成服务,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185项民生事项;推行免费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已累计为1.3万家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和法定代表人手章等共6.4万枚,为企业节省费用875万余元。

文章来源:安阳日报客户端  记者 任静雅/文 王小彤/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