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安阳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
的政策解读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12-30 来源:政务大数据中心

  一、起草背景

  安阳市电子政务外网是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的组成部分,是我市电子政务重要基础设施,与互联网逻辑隔离。市电子政务外网主要包括市、县两级纵向广域骨干网和横向城域网,覆盖市、县各级政务部门,并向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延伸。电子政务外网主要运行政务部门面向社会的专业性服务业务和不需在内网上运行的业务,满足各级政务部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需要。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政务外网发展相关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指导全市做好政务外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安阳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安阳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从职责分工、接入管理、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运行管理、安全管理、保障与监督等六个方面规范市级电子政务外网的管理。

  职责分工方面,《办法》规定,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是政务外网的主管部门,协调推进和指导监督安阳市政务外网管理工作。

  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是政务外网的具体运行管理部门,负责市级政务外网的建设、接入、运行和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市级政务外网与上级政务外网之间的对接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县(市、区)政务外网有关工作;统筹全市政务外网统一互联网出口建设工作。

  接入管理方面,《办法》明确,政务外网实行分级接入。原则上,市级单位接入到市级政务外网,县(市、区)及以下单位接入到县(市、区)政务外网。

  政务外网接入可以采用专线直连、互联网VPN安全接入等方式。位于同一办公地址的接入单位原则上采用共用政务外网链路的方式实施接入。

  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方面,《办法》指出,全市各类已建成非涉密业务专网,原则上要向政务外网整合迁移或融合互联。对符合暂时保留要求的非涉密业务专网实行审核制度,经审核同意暂时保留的非涉密业务专网,由原主管部门负责其网络运维和安全管理工作。对需整合迁移的非涉密业务专网,整合迁移期间,由原主管部门负责其网络运维和安全管理工作;整合迁移完成后,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内部办公网络的运维、安全管理工作。

  运行管理方面,《办法》要求,政务外网管理部门应当建立政务外网运维管理平台,从而具备故障定位、网络质量调优和安全状况实时监测、预警能力。政务外网运维管理平台应当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形成国家、省、市、县(市、区)四级协同联动的管理体系。

  安全管理方面,《办法》明确,政务外网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障政务外网骨干网络安全。接入单位应当建立本单位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安全措施,保障本单位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