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五次会议
第31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8-24 来源:局办公室

  民进安阳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数字时代帮助老年人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数字时代智能设备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许多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带来了一条“数字鸿沟”。为有效解决老年人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各类不便,我局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工作,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融入智慧社会,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完善线下服务,为老服务“兜住底”

  一是科学设置功能分区。在政务大厅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分类综合受理模式的同时,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实际情况和群众办事习惯,设置即办件专区、社会事务专区、老年人服务专区等功能区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模式的政务服务。二是根据老年人生活习惯,政务大厅涉及收费的服务窗口均提供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收费方式,便于老年人顺利办事。三是在市民之家各政务大厅设置咨询导办区,配备固定工作人员,为无智能手机或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传统登记、协助操作等贴心服务。

  二、优化线上模式,老年办事“无障碍”

  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提供智能化适老线上政务服务,对安阳市政务服务网(安阳市民之家网站)进行适老化改造,增加适老化功能,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专门为老年用户设置“老年人模式”“无障碍浏览”辅助功能模块,提供大字版阅读、放大、缩小、配色、放大器、辅助线、指读等功能,老年人可以通过网站浏览辅助工具自行调整页面文字大小、开启高亮显示、调用辅助线、指读文字、缩放页面等操作。

  三、建立长交机制,各类人员“全兼容”

  一是强化硬件建设。按要求设置志愿者服务站,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和工作机制,配备了轮椅、AED除颤仪、血压计等应急医疗救护设备,配齐并及时更新速效救心丸、降压药等常用急救药品,做到有备无患。二是健全制度建设。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理顺工作机制,为群众在政务大厅办事提供“兜底”服务;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政务大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系列制度文件,对工作人员形成体系化的制度约束。三是定期组织开展政务礼仪培训、应急救护培训,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四是在政服务大厅设置老年人反诈防骗宣传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宣传反诈防骗知识,保护老年人切身利益,营造敬老助老为老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按照我省关于规范老年人服务专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结合政务大厅智慧化建设,持续推动政务服务适老化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

  (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2年8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