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
调研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议案办理情况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2 来源:政务服务监督科

  6月13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利军带队就“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议案办理,对殷都区相台办事处、世纪名城社区,林州市河涧镇、东山底村,汤阴县城关镇、武家庄村等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进行调研。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申明芳、副主任朱玉震,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民等陪同调研。

  程利军指出,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人大议案不仅可以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是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经过市县有关部门一年多的努力,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在场地建设、事项进驻、人员配置、完善设施设备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便民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但个别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办理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定期召开乡镇(街道)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议案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市县两级安排,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按照三定规定核定编制数量配备人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不低于150㎡,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不低于200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不低于150项,将户籍管理、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劳动就业、社保医保等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集中进驻大厅给群众提供“一门式一站式”服务;三是县(市、区)人大要加强对议案办理工作的监督,市县联动,共同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议案办理工作;四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县(市、区)议案办理情况,适时在议案办理落后的县(市、区)召开现场推进会,争取按照议案办理标准,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议案办结。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br>调研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议案办理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