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大数据应用

元宇宙 新赛道机会在哪里?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3-01 来源:海报新闻记者

  2022上海两会正在火热举行中,元宇宙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元宇宙是什么?面对新赛道,上海的机会在哪里?部分代表委员分享了他们的“元宇宙观”。

  “元宇宙是下一代网络空间,是一个虚实相生、人机结合的数字网络空间,是现有各种技术的组合和升级。”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说,元宇宙的核心特点是“沉浸感”,让人与虚拟世界形成深度连接。

  上海市人大代表、诺基亚数字家庭事业部全球运营商业务负责人陈杰军认为,元宇宙的概念,来自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因为VR(虚拟现实)、5G网络、3D等关键技术的成熟,带来更多用户体验的可能性,触发和召唤了“元宇宙”概念的火热。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在参加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专题会议时说,虚拟世界也就是“元宇宙”,是一个技术创新的浪潮,其意义可能和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意义是一样的。如果能在这个点上夺得先机,将充分激发上海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巨大潜能。他同时认为,上海在发展元宇宙产业,需要基于信任数字资产的基建上做一些突破。

  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毅建议,上海可考虑在虹桥布局元宇宙的线下场景,开创“元宇宙+”的新商业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满足95后年轻人的多元化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上海市人大代表谢应波认为,上海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信息互联网有很多优势,应当率先制定行业标准,把好内容关口,在元宇宙产业的规划布局、研发制造上做好前瞻性的研究。“就像道路上有很多东西其实可以共用,规划元宇宙产业时也要避免投资浪费,建设基础设施时,让教育、游戏、旅游、办公等场景共享共通。”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已经在该领域抢先布局。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徐汇区2022年地方两会上,“探索成立元宇宙创新联盟,推动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融合发展”被写进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在此前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同样提出要“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