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大数据应用

数字化创新中需要优化认识论方法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2-09 来源:零点有数科技

  通常人认识事物和进行创新的路径一般是:接触到新的理念和成就——开始反思和寻找相应的信息知识——形成与自己创新相关的理念——设计相应的创新行动步骤和实验——反思和优化相关的行动方式,这样达成一个创新闭环。但是现在我们有不少的战略推动,可能是大领导形成创新认识在前并形成了相应的要求与部署,但是这么大一个国家,有一堆下一个层级的领导和管理者并没有完全理解大领导的意图和究竟怎么做这件事情,尤其是在本地去怎么做,可操作的模式与做法并不清晰。 这个时候,很多的地方领导有这样三四个选择:一是找专家学者给自己画蓝图,但发现说的篇幅不短,可行的方式不多;二是找给大领导出主意相关的机构与专家给画蓝图,结果发现画了个小号的国家蓝图,本地操作性并不高;三是找著名的业内大机构请教,结果他们告诉了你他们最擅长做的就是你要做的,这样看起来你得到了一个可操作的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其实是这个机构能操作的版本的翻版,卖得快但性价比和解决效果未必真如预期。当前数字经济如火如荼,但这个不知道如何数字化和如何发展数字化产业的问题是相当普遍的,我提出的上述问题也相当普遍。尽管现在各方面预算紧缩,但是数字化是大领导号召的,所以预算是相对有保障的,不知道怎么做但一定要做,这个时候怎么做呢?其实上面的三种做法都不是很行得通。给出各地方领导一点可以操作的建议:第一要尽量多让各方人士汇聚讨论,避免偏听偏信,让大家的基本思路能碰撞论辩,尽可能有超出三方以上的平行论证,充分论证不会吃亏,而且还可以在论证中听取与扩大见识,有助于让主办者更加厘清状况;第二由于现在主流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体现了大厂快速复制的商业利益,因此要重视发觉与利用新兴机构的创新方案,至少让这样的方案刺激到大厂之间比较雷同的平台化解决方案,并尽可能地把这样的方案和机构吸收到最终的工作方案里;第三甲方领导和机构应该尽量吸收中层和基层工作者的使用需求,着眼于多层次可应用数字化操作方案,避免早一代数字化方案往往以高层领导认识判断为核心的做法;第四数字化解决方案大还是小好,基于认识局限的现实,我们建议在当前的数据智能应用阶段,应放在基于数据治理推动算法治理,在算法治理中形成“确定数智切入点——建设关键数智模块——构建数智脑核”的步骤,这样形成一个整体设计蓝图、分步展开实施、体现满足工作需要与数字化认识的渐进性、突破在系统平台上重复建设的数字化困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