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7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民盟安阳市委会: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或村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提出的建设社区或村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议,正是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局未来三年的重要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我局编制了《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规划(2021-2023)》(安政办〔2021〕29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拟于2022年启动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一、平台建设必要性

  加快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构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全面融合智慧门禁、人脸识别、车辆管控等系统,打造跨社区的监管与安防体系。推动税务、人社等自助设备进社区,实现便民服务事项社区级办理。依托全市统一网络,构建社区生活服务应用,提供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纠纷化解、业务代办等服务,加强社区事项上报、处置、跟踪、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二、进展情况

  目前安阳市正在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度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在全市打造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安全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的“智慧社区”;我市向省发改委上报华强城小区作为智慧社区试点,目前智慧社区试点已获得批复,省发改委提供了100万专项资金;安阳信产投公司组织人员开展智慧社区考察、调研工作,梳理平台功能,编制项目建设方案,夯实项目建设准备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启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小区停车服务、流动人员管理等智慧化应用,拓展家政、教育、护理、养老等增值服务,2022年底前完成基础功能模块研发及上线试运行工作。

  2023年实现智慧社区平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税务、人社等自助设备进社区,实现便民服务事项社区级办理。2023年底前根据实际使用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2021年10月2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