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57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6 来源: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尊敬的张亮等11名人大代表: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和‘掌上办理’”的议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办理情况

  今年8月份,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交付了“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的议案”。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该议案需要两年时间办理完毕,2021年11月底前先午试点,2022年11月底全面提升。市政府指定我局负责议案办理。在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积极配合下,目前已顺利完成试点任务,取得初步成效。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抓办理。

  我局承办议案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分别对议案办理工作做出批示,要求认真组织落实,逐条研究整改提升,及时反馈情况。陈志伟常务副市长、王新亭副市长多次听取议案办理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利军每月询问工作进度,并亲自带队到相关街道、社区便民大厅调研督导。安阳县、滑县、林州市、内黄县、龙安区、北关区等分别成立由县(市、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建设。龙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每月参加乡镇街道标准化建设工作例会及观摩活动,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各级领导的强力推动,有力促进了人大议案办理和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二)明确责任,协调配合抓办理。

  为确保议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我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各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会议,认真研究议案办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工作方案》,明确了议案办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

  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责任分工。各区按照方案要求,分别确定了试点街道、社区,包括文峰区紫薇大道办事处、香格里拉社区,北关区灯塔路办事处、恒大绿洲社区,殷都区西郊乡、新兴社区,龙安区东风乡、文明社区。我局组织各部门、各县(市、区)认真梳理可在街道、社区及“安馨办”APP上办理的事项清单,形成全市统一指导目录并印发。截止目前,已梳理出可在乡镇(街道)办理事项249项,涉及13个部门和单位;可在村(社区)办理事项44项,涉及15个单位;可以“掌上办”事项216项,涉及27个部门和单位。

  (三)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抓办理。

  一是强力推进“就近办”。各县(市、区)围绕乡村两级便民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通过召开大会动员、组织观摩交流、纪委监委和大数据局跟进督导等方式,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突破。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共建立乡镇(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3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2744个。有61个乡镇(街道)便民大厅面积已达到150M2,其中,有6个乡镇(街道)便民大厅面积达到300M2,如滑县牛屯镇便民中心为800M2、殷都区水冶镇百姓之家为1700M2。龙安区37项群众常办事项在16个试点村实现“不出村办理”。安阳县、汤阴县、北关区、文峰区、殷都区、龙安区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已基本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北关区政府投资100万元,为每个社区(村)均配备了一套综合受理设备。

  二是大力推进“掌上办”。我局与建设银行项目组结合,逐个部门攻关,全力推动高频民生事项在“豫事办”安阳分厅和“安馨办”APP部署。目前,“掌上办”事项已达216项。今年9月份,我局利用每周周末时间,开展了“政务服务下基层便民服务进社区”宣传月活动,组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相关窗口、分中心和软件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各基层社区开展政务服务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群众下载和使用政务服务移动端APP。同时,采取在移动端上线招生信息查询功能、“安馨办”话费充值满减、张贴宣传海报、印发宣传单、利用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豫事办”安阳分厅注册用户已突破300万人。“安馨办”注册用户突破60万人。

  (四)完善制度,依法依规抓办理。

  为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我局与组织、编制、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基层便民服务工作的文件。2020年12月份,我局与市委编办联合转发省委编办、省大数据局《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今年7月份,我局联合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和街道管理体制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乡镇和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8月24日,我局提请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时限的实施意见》,其中就实现民生事项“就近办”强调,劳动就业、社会救助、计划生育、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社会福利、养老医疗、涉农补贴、户籍登记、水电气暖费用缴纳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当集中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具备条件的可由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需要上报审批的,可实行免费代办或者帮办。12月1日颁布实施的《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也对政务服务就近办做出类似规定。此外,安阳县、滑县、林州市、内黄县、龙安区等,也都结合实际,围绕乡村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出台了相关文件、制度、手册,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工作方案》、《关于全面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基层掌上办工作方案》,对下一步议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强化监督,深入调研抓办理。

  为切实推进议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利军多次深入市民之家和基层便民服务站点进行调研。10月28日,程利军带队,先后深入殷都区铁西路办事处新兴社区便民服务站、市建行营业厅、龙安区东风乡便民服务中心、文明社区便民服务站、北关区灯塔路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文峰区紫薇大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调研,详细了解站点建设、进驻事项、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运行情况,围绕转变服务理念、推进更多民生服务事项进驻、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局组建了8个政务服务专题调研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并组织市人大财经工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全市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安阳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各县(市、区)政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进行调研,对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在场地面积、设施配备、人员素质、事项进驻、运行管理等方面问题,及时向各县(市、区)进行反馈,督促限期整改落实。通过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提升了基层便民服务水平。

  (六)召开现场会,推进市人大议案办理

  12月10日,全市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便民服务就近办现场会在龙安区召开,总结推广全市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市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围绕推动议案办理工作,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北关区灯塔路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殷都区铁西路街道办事处新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安区中州路街道办事处梅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安区东风乡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建业、副市长王新亭,及各县(市、区)人大、政府有关领导,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桑建业充分肯定议案办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要求各级政府、责任单位紧扣结案标准,始终坚持议案办理的正确导向。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完善工作格局,切实形成议案办理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办理的质量,着力提高我市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王新亭强调,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事关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局、事关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标准、完成时限,做到人员力量要保证、场所建设要达标、工作流程要优化、数据共享要深化、必要财力要保障、政务产品要宣传。压实县(市)区、市直部门、牵总单位的责任,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打造好政务服务新高地,擦亮出彩安阳新标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虽有了明显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根据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和部门领导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政务服务工作不热心不关心,对政务大厅和窗口建设不上心,场地面积、事项、人员、设备不足,没有发挥应用作用。如林州市开元街道办、汤阴县古贤镇、内黄县张龙乡、滑县锦和街道办、文峰区光华路街道办、龙安区田村街道办等,都存在大厅面积小、进驻人员少、事项少、设备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硬件设施有差距。目前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党政综合服务中心,有74个面积未达到150平方米,如林州市河顺镇便民中心面积仅40平方米;文峰区16个乡镇(街道)中只有1个达标;安阳县北郭乡、滑县高平镇等7个乡镇至今没有便民大厅;殷都区铁西路街道办便民大厅在“7.22”暴雨中被损毁,至今未恢复。

  电子政务外网未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全市还有25个乡镇(街道)便民大厅未铺设电子政务外网,其中林州市17个,内黄县5个,滑县2个,安阳县1个。

  “好差评”设备未实现窗口全覆盖。殷都区19个乡镇、内黄县14个乡镇、林州市5个乡镇目前还未配备“好差评”设备。部分乡镇便民大厅虽有“好差评”设备,但未实现窗口全覆盖,存在敷衍应付现象。

  自助服务设备缺口较大。目前,全市135个乡镇共有自助服务设备21台。包括身份证一体机13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3台、综合政务一体机2台、税务一体机2台、社保一体机1台。全市还有120多个乡镇自助服务设备为空白。

  三是人员机构有差距。在2019年乡镇机构改革中,各级党委政府对乡镇(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人员编制上予以充分保障。但各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实际到岗人员严重不足,如内黄县17个乡镇的便民中心编制均在11人以上,但有15个乡镇便民中心实际在岗人员不超过2人。其他乡镇也存在类似情况。滑县留固镇、文峰区南关街道办,殷都区李珍街道办等6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甚至连1名管理人员也没有。

  四是进驻事项有差距。目前我市已梳理出可在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有249项,涉及13个部门和单位,但部分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只有个别部门进驻,进驻事项只有十几项到几十项,且进驻的事项办件量很少。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户籍登记、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社保医保、涉农补贴等事项进驻不全,或因各种原因即使进了也不能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开展基层服务场所升级达标活动。2022年3月底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都要在办公面积、事项、人员、设施、网络专线等方面全部达标。乡镇(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要全部达到150㎡以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达到50㎡以上;要配备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扫描仪、高拍仪、“好差评”等设施设备,并将电子政务外网、部门网络专线铺设到乡镇(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保障政务服务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要对进驻基层便民服务场所的事项实行动态化、清单化、标准化管理,在网上公示,推动区域内事项名称、依据、类型、材料、流程、时限、收费等要素统一,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户籍登记、劳动就业、社会救助、计划生育、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涉农补贴等事项,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要全部进驻乡镇(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行“一窗综合受理”,真正方便群众。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要梳理编制全市数据资源目录,整合信息资源,打通数据壁垒,推动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更多数据共享。各部门业务专网要与市政务服务平台应联尽联、数据接口要与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应通尽通,为区域通办、就近办等提供网络数据支撑。要推进各部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数据接口与“安馨办”平台对接。2022年,要在“安馨办”APP上新增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不低于300项,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要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采购经费纳入明年预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负责综合政务服务一体机的采购和部署;公安、税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人社等相关部门,负责本部门专业一体机的采购和部署;各县(市、区)要积极配合,为自助服务一体机的部署提供场地、电源、网络等条件。

  五是绘制政务服务“一张图”。为方便群众查找办事场所,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金融机构、4S店要积极提供本地区本行业政务大厅、服务网点的名称、办公时间、办理事项、坐标位置等信息。我局将根据各地区各单位提供的信息,绘制全市政务服务“一张图”,在安阳政务服务网和“安馨办”APP等平台上部署,方便群众查询办事。

  2021年12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