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

2021年1月1日施行的
《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01-04 来源:安阳日报

  在禁烟场所吸烟;飙车竞技,噪声扰民;随地吐痰、便溺……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今后要改一改了。近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上述不文明行为的人将受到处罚。

   以法律形式倡导文明行为

  “治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一座文明之城,与法治一脉相通。

  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素质提升工作。2019年以来,在安阳市人大法工委、市文明办等单位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下,《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0年9月26日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查批准,由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五章三十三条。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立法原则以及部门职责等内容。第二章行为规范,主要规定公民在生活各方面应当遵守的文明行为规范以及对一些文明行为的倡导性要求。第三章保障和监督,主要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所负有的执法与保障职责进行明确。第四章法律责任,主要对社会关注度高、各方面反映强烈的违法不文明行为的法律责任进行明确。第五章附则,规定条例的施行时间。

  “《条例》运用法律武器,明确了公民在公共环境、交通、生活、旅游、餐饮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具有鲜明的规正和导向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长奉说。我市通过立法,将文明行为工作列入了法治化的轨道,以法治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行为,治理不文明行为,有利于提升我市整体的文明程度。

  道德规范上升为法律规范

  《条例》在对社会基本文明行为进行规范的同时,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积极作出回应。如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条例》专门规定“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外出自觉佩戴口罩”等;又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条例》专门规定“厉行节约,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不索要、收受高价彩礼”等;再如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专门规定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绿色低碳生活,绿色祭祀”等内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见义勇为、尊重医务人员、无偿献血等文明行为也被写入法律。同时,《条例》倡导和鼓励参与志愿服务、慈善募捐等公益活动;关爱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群体;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组织、器官;绿色低碳生活,文明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绿色祭祀。

  “《条例》针对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较高标准和较全面的基本文明行为规范要求,让全社会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这样的制度设计便于公民更好地了解《条例》,引导全社会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李长奉说。

  这些行为要受罚

  近年,城市养狗的人越来越多,遛狗不拴绳、宠物狗咬人、遗弃宠物狗等事件时有发生。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文明养犬管理问题,李长奉表示,《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违反《条例》第十六条第三项规定,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绳(链)等安全措施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恶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没收犬只。犬只伤害他人的,养犬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违反《条例》第十六条第四项规定,未即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粪便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针对时有发生的高空抛物现象,《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高空抛物的,由公安机关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除此之外,《条例》还重点对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以及管理中屡禁不止、屡纠不绝的问题,如禁烟场所吸烟、噪声扰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倒污物、车辆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作出明确处罚规定。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条例》制定后,关键在于执行。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遵守、共同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才能落地落实,《条例》才能真正得到全面有效实施,社会遵德守法、崇尚文明之风才能蔚然形成。”李长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