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他山之石

2021:中国电子政务行业竞争格局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1-02 来源:电子政务网

  1、中国电子政务行业竞争梯队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

  目前,国内生产电子政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榕基软件(002474)、浪潮软件(600756)、浪潮信息(000977)、太极股份(002368)、华宇软件(300271)、久其软件(002279)、南威软件(603636)、数字政通(300075)、万达信息(300168)中科曙光(603019)、烽火通信(600498)等。

  依据2020年重点企业的电子政务业务收入进行划分,我国电子政务行业企业可划分为三个竞争梯队。2020年,处于第一梯队的有浪潮、太极股份、中科曙光、南威软件等;处于第二梯队的有数字政通、万达信息、博思软件、东华软件等;电子政务业务营业收入在5亿元以下的处于第三梯队。

  2、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份额

  根据IDC数据显示,从建设内容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建设目前已进入了平台互联互通和提质增效的深化建设阶段。2020年,在中国电子政务行业中,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是浪潮、太极和烽火,市场份额分别为19.4%、16.8%和7.1%。

  3、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集中度

  目前,国内电子政务行业整体的市场集中度较高,2020年,CR3为43.3%,CR5为54.8%。由于电子政务服务于政府机构,具有行业独特的要求,对新进入者构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另外,项目经验也是进入电子政务行业最大的壁垒之一,在拥有了行业知识和技术积累后,大量的项目经验是电子政务企业不断巩固自身行业地位的条件。电子政务行业中的领先企业能够快速理解需求,并完成需求分析、设计、实施、测试、上线和后期维护的信息化全生命周期,进而在行业中持续积累客户资源。

  4、中国电子政务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浪潮软件和浪潮信息同属于浪潮集团,其中,浪潮信息的主要产品是硬件,包括高端服务器、大型存储、关键数据库等,浪潮软件专注于电子政务业务,为各级政府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因此,二者在电子政务领域的竞争力较强。太极股份打造“云+数+应用+生态”的一体化数据服务新模式,南威软件服务于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全过程体系化的整体安全策略。从销售布局来看,大部分电子政务公司均以国内市场为主,侧重在我国华东、华南和华中市场进行布局。

  5、中国电子政务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电子政务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服务于政务信息化建设,其替代品威胁较小;当前在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参与者数量适中,行业格局较为稳定,现有竞争者的竞争程度一般;上游供应商为软硬件供应商,核心硬件和操作系统厂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但随着国产化进程加快,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将减弱;下游消费市场主要是政府机构,议价能力较强;同时,因电子政务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综合而言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