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新标识
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召开
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永主持会议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0-26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云丽 李 杉)10月22日,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2020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和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进展情况,动员全市上下抓住用好今年有限工作时间,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持续发力,推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再上新台阶,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会议。

  市领导黄明海、徐家平、陈志伟、董良鸿、祝振玲、王朴、薛崇林、杨炯、李可、欧阳报军、高雁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出席会议。

  袁家健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仅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的迫切需要。一是认识上再提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认清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使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新标识。二是问题上再聚焦。要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更加精准精细措施,深入实施流程再造、简政放权,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省内一流营商环境。三是思想上再解放。要换位思考,破除“官本位”的陈旧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袁家健要求,要对标一流,提质提效。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和《2021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要求,对照营商环境好的地区,对照企业期盼和诉求,立即行动,扎实做好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一要深入研究,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严格按照指标分类整改提升行动要求,根据评价报告的指标表现、问题分析和优化建议等内容,全面开展对比分析,深入剖析原因症结,逐条逐项抓好整改,真正补短板、固底板,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二要对标一流,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以破解营商环境优化瓶颈为重点,在简政放权、精准监管、要素保障、改革试点等方面超前谋划、形成亮点,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和“创新版”,打响“安阳最安心”的营商服务品牌。三要扭住关键,在提升质效上下功夫。聚焦提高企业排查问题覆盖面,聚焦提高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聚焦项目建设,拿出有力措施推进企业反映强烈要素保障类问题的解决,抓好项目谋划、推进、实施和落地见效,不断为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袁家健强调,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动、部门联动、考核推动、宣传发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完善考核督导,严格落实营商环境“季通报”机制,针对部分窗口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营商环境舆论宣传引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曝光批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奖惩,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的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在晋升使用上优先考虑,对指标排名靠后的单位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同志提醒谈话,在媒体上公开表态。

  高永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强化专班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力争我市省营商环境评价和“万人助万企”活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扎实开展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全省考核评价体系,聚焦短板弱项,细化整改措施,创新特色举措,倾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要加强跟踪督导问效,在完成目标任务上坚定信心、在创新工作举措上加力突破、在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上尽心竭力,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宣读了《安阳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通报了我市2020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和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林州市、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三工作组作典型发言,安阳县(示范区)、市市场监管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