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01-30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开发的安阳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荣获全国政务服务优秀案例“智慧赋能金数奖”、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市长电话受理中心荣获2020年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全国政务热线优秀案例“抗疫争先奖”,市长信箱荣获人民网2020年网上群众工作峰会“优秀平台奖”、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在2019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政务服务环境位居全省第4名。

1、主动公开情况

利用网站公布本单位文件、制度、工作动态,并通过网站的政民互动栏目及时解答咨询、回应关切。2020年共编辑印发《政务服务工作》12期《行政便民服务工作季度通报》412345联动服务工作》16期、《网络信息安全周报》40期、《市长热线周报》期11期,通过这些内部刊物,及时宣传政务服务、市长热线、网络安全工作动态便民服务措施,各窗口、各县区行政便民中心服务群众的的经验做法,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有关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2020年共举办在线访谈9期,分别邀请到市公安局、市烟草专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才开发服务中心等 9家单位与网民在线交流,共计收到网民留言496条,当场回复257条,当场回复率53.83 %。2020年市民之家网站前台页面共发布新闻信息 1110条。其中发布中心信息351 条,政务信息  246条,公示通知 70条,市长信箱栏目 443条。2020年共发布微信1747条,阅读量1456222次,点赞数3389个,微信用户70325人。2020年市民之家新浪微博粉丝总数201535人,共发布微博1850条,@安阳市民之家265 次,收到评论272条,收到私信 424条,收到515个赞。

2、依申请公开办情况: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的申请。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全年汇聚风险人员精准疫情信息11万余条;组织超过140万人注册健康码;协助司法部门核查了813名考生健康信息;协调各方积极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组建技术团队为市政府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等提供技术支撑。安阳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建立疫情诉求快速受理和解决机制,2月份就受理群众诉求3.2万余件,上报疫情防控投诉建议180余条。

(二)“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河南省审计厅《审计报告》列出我市市本级91、各县区503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建立长效机制67项,上缴财政及归还原渠道资金1.14亿元,受到了省审计组高度评价。

(三)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总数已由去年底的1146项增至2232项,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94.26%,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时间压缩比例提升至86.48%。“豫事办”安阳分厅接入事项145项,其中可办事项80项。政务服务网注册个人用户突破185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2020年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35.6万件。政务服务能力考核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四)重点领域审批服务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建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梳理公布了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了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建筑许可指标2018、2019年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二是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4小时以内,印章刻制2小时以内,初次申领发票1小时以内办结。三是不动产登记便民化取得突破实现了办证系统互联互通,建立了“一窗受理”联动机制,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由平均22份减少至9份,一般业务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类登记由3天内压缩至1天内办结,查封、注销等7项登记业务1小时内办结。

(五)“互联网+监管”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共梳理监管事项5794个,编制检查实施清单5501个,子项总数21641个,全部录入河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全市主项覆盖率68.48%,子项覆盖率38.64%;汇聚总数233060条;用户注册量11599人。

)便民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1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30件“一件事”集成办理。二是推全市29个部门的366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周六办理。三是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5个月来帮助群众自助照相893人次、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9023人次,打印征信报告9009人次。四是推行免费刻章免费邮递复印服务。全年为企业群众节省刻章费140万元、复印费8万元、邮递费6万元。五是积极推进居民一卡通服务。确定建设运营公司,正在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六是加强对各县区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安阳县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龙安区对群众申请材料、局委证照等实行“双向免费邮寄”,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汤阴县推行精准全程代办服务,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信息化项目评审和电子设备采购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共评审信息化项目15个、备案7个,审核项目资金累计1.43亿元,核减项目金额1500多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成电子设备集中采购安装工作,项目一期采购设备3423套。完成全市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方案评审。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20年举办有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培训会议6次,培训工作人员500余人次。

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425.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建议上级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

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一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缩短信息公开的流转时间,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效率。二是完善网站管理各项制度,力争使上网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四是加大对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严格考核考评,促进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让群众真正了解、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