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他山之石

数字赋能促发展 大同如今“大不同”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4-03-07 来源:中国邮电报

  被誉为“塞北明珠”的山西省大同市,以御河为轴,河西古城与河东新区如凤凰展翅,翱翔天际。近年来,大同市通过系统布局和产业重塑,构建了“多业并举”的现代新兴产业体系,实现了从“煤电独大”到“多业支撑”的转变。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让古都大同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细致察看黄花产品并嘱托当地百姓: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近年来,在大同,黄花已变成当地百姓的“致富花”。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农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的更大突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黄花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筑牢根基,奋力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云州区电信分公司深入农村地区,为农民提供宽带服务,帮助农民通过互联网推广宣传农产品,拓展黄花销售路径,助力提升黄花销售量,为当地村民增收。

  黄大爷是云州区寺儿上村村民,家里以种植黄花为主要收入来源,以前信息不发达,生产出来的黄花主要是自产自销,现在与村民合作社联络,提高了销量。前段时间,黄大爷准备在村里搞直播卖货,就到电信营业厅办宽带,计划在网上卖黄花还有本地的土豆、小米等农产品。电信工作人员了解到黄大爷的需求,为其办理了千兆宽带,还介绍了熟悉的快递公司,方便之后黄大爷走快递能享受低运费,并介绍了当地土特产直营店的老板,还教黄大爷怎么直播、怎么上小黄车链接。办完宽带两个星期后,黄大爷亲自给营业厅送来一封感谢信,他高兴地说:“多亏你们的帮助,不到一个月,我们村的小米卖了约2000斤,黄花卖了700多斤,效果非常好,我们同村的好几个村民也学习我们,用上电信宽带搞了直播,收入明显提高。”

  FTTR是千兆时代家庭网络的一种新型覆盖模式,也是家庭网络的又一次技术演进和升级。过去,光纤用于客厅,但现在它被覆盖在每个房间。FTTR具有低延迟、高质量和高稳定性等特性,是大同电信的主推业务。春节前夕,在云州区,一位村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用了大同电信的FTTR,他的黄花菜等农产品年收入从5万元一跃突破15万元。

  战风雪,保通信。为有效防范春节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大同电信提前备战,健全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处置,公司领导组织云网条线召开3次部署会议,各条线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至维护单位、装维一线。1月29日,山西省通管局组织“四不两直”紧急拉练,增强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和抢修能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共出动应急保障人员189人、车辆81辆次、流动油机44台、卫星电话10部次,保障期间零安全事故发生。大同电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通信保障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央企职责担当。

  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电信明确提出要“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充分认识到战新业务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早布局、快推进,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获得新质生产力的主动权。”记者了解到,大同电信积极发展战新业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大同电信与合作单位签订数据采集运用系统项目,该项目利用电信自有前沿信息技术,结合以往合作单位数据体系建设的经验,解决合作单位各个部门、各种应用系统之间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实现数据统一采集、整合,打破数据孤岛,提升数据利用效率。结合实际应用需求,提供紧贴合作单位实际业务工作的智慧化采集应用系统。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将发挥企业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优势,建设优质网络,赋能智慧平台,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各领域、各环节深度融合应用,为实现大同“大不同”的巨变提供强大信息化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