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大数据应用

“网上办”“掌上办”业务量占比超95%
——社保缴费更便捷高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4-01-1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各地在国家税务总局统筹指导下,不断完善社保缴费渠道,改进社保缴费服务举措,推动社保缴费更加便捷高效。“今年,我们在推出系列便民举措的基础上,围绕社保费加大调查研究力度,针对缴费人的真实意见扎实做好改进提升。”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国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近年来,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社保缴费水平明显提升。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围绕社保缴费部署了多项任务,如“持续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网通办’,提升办税缴费便捷度”“健全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强化闭环管理,注重信息化应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等。据介绍,目前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个人缴费“掌上办”业务量占比超95%,全国3800多个办税服务厅、社保服务厅、政务服务办实现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一厅通办”。

  各地税务部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结合企业和个人迫切需求,加大协同和创新力度,出实招、解难题。比如,河北石家庄市税务局每季度定期会同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动缴费业务“一厅联办”和线上“一窗联办”,开通线上线下13种缴费方式,大力推进“非接触式”服务,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手机、微信等缴费服务流程。

  为满足广大渔民对社保医保业务“就近办”的迫切需求,福建宁德市税务局联合医保、人社等部门以及三都镇政府、中国移动三都海上营业厅,在三都澳海域挂牌成立海上社保医保服务站,实现社保医保参保缴费报销“不出岛”办理。

  在四川省绵阳市,许多村镇的老年人普遍不会使用线上缴费,而是更习惯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社保业务。但去办税服务厅路途较远,这给很多老年人带来不便。当地税务部门瞄准这一难题,联合四川农信(绵阳)开发移动智能办费终端——税银POS机,将社保医保缴费服务延伸至社区(村)基层末梢,在22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税银POS机扩围投放,让税费服务“不出村”。

  广东省茂名市税务局试点推行“企业社保线上办全覆盖”,依托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实现42项企业社保业务“线上办全覆盖”。“现在不用出门,坐在办公室,使用V-Tax就可以轻松完成社保业务办理,非常方便。”茂名市喜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川渝税务部门了解到以往跨省(市)缴纳社保费,需要进入对方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操作相对复杂。为了方便两地市民异地缴纳社保费,川渝税务部门携手快速破除地域限制、打通数据壁垒,于6月9日在两地税务公众号上线了“异地自然人社保缴费”功能,实现两地自然人社保缴费跨省掌上通办。

  争议解决机制也在持续优化。大连瓦房店市税务局联合医保部门共同打造“联调联动”医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模式,实现医保争议处置“只进一扇门+争议一站结”。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信访等多个部门协作参与创建社保费征缴争议处理中心,打通争议受理、调处、防范全链条,避免群众“多头跑”,形成社保征缴共治合力。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基层、走进一线,从缴费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紧盯缴费问题堵点,攻克业务技术难点,不断提升社保缴费便利度。(记者 董碧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