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他山之石

以“数”为帆 逐浪新未来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3-11-22 来源:河南日报

  “数字河南”再次展现澎湃动能。11月16日的郑州,天气寒冷。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里,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前沿趋势的思维碰撞、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成果的密集发布,引来一阵又一阵掌声,让人感受到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无限“热意”与活力。

  活力在于业内顶尖企业、专家学者的共聚一堂,透过高新技术产品的亮相及高含金量的发言,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未来——

  主会场外的展示区里,移动、联通、电信、华为、新华三、超聚变、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纷纷拿出“绝活”技术和“看家”产品,吸引众多参观者。新华三集团的展台前,一个工厂的模型令人好奇,“看着平平无奇,其实这是我们的核心产品模型:超级智能工厂。这个工厂今年9月已经在郑州高新区开工,将分期逐步实现450万台套智慧计算终端的出货量,年营收100亿元,助力郑州打造智能化未来工厂‘新样板’。”工作人员语气中充满自豪,观众眼中也升腾起惊喜与期待。

  紫光股份总裁王竑弢在演讲中更深一层表达了与河南牵手的成功,“我们在全国布局了很多数字化项目,应该说在河南的公司是最成功的案例,其中新华三大数据公司在去年的营收规模就已经达到了45亿元。我们将扎根河南做好技术服务,带动全产业链都跟进来。”

  活力还在于一大批新型基础设施及数字产业项目的启动及发布,为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启动建设、北斗河南分中心启动建设、“一机游河南、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智慧文旅平台现场推介,郑州图灵科技工程发布、海康威视中原区域总部投用等。

  北斗河南分中心项目介绍时,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豫信电科公司会同信大星曜等企业组建成立河南北斗时空有限公司,推进北斗河南分中心建设。“中心建成后,将充分整合省内北斗基础设施,汇聚自然资源、高分遥感、交通、气象、应急等领域卫星数据资源,开展卫星数据统筹管理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卫星数据应用在数字化转型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培育壮大我省卫星产业。”

  智慧文旅平台用户广泛。据介绍,该平台搭建了全省统一的智慧文旅移动端,可实现在线购票等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监管执法等行业管理、新媒体矩阵运营等宣传推广功能,将为“老家河南”的文旅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活力更在于多个领域达成的重要合作,为河南数字经济做大规模增添了强大后劲——

  现场,鹤壁市与华为公司、河南投资集团与奇安信、航空港区与百度公司等20多对合作伙伴集中签约。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展望奇安信与河南省投资集团的合作时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全覆盖,每家每户,每个企业,每个地方政府都离不开网络数据安全,而网络数据安全保障一定需要河南力量,“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河南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抓手,为河南保障网络数据安全提供‘刀把子’。”

  “这只是第一步。”齐向东说,未来将依托河南市场打造奇安信中原总部、区域核心,实现双方赋能、共赢发展。

  迈出第一步,就成功了一半。正如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所述,发展数字经济,河南正当其时、正逢其势。河南将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生态,迎来更多优秀数字经济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让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更持久,动力更强劲。以“数”为帆,中原这片热土将逐浪远航、驶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