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他山之石

聚焦办事难点堵点痛点 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3-10-07 来源:人民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23〕29号),从发现堵点、破解堵点、优化服务、完善支撑、健全制度等方面“常态化”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下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供了政策支撑。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改革,各类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改革举措百花齐放。然而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推进程度不一、标准不一、机制不一,制约着政务服务效能的充分发挥。《意见》的印发,对持续提升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问题为导向,疏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现阶段政务服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找准政务服务优化、效能提升的薄弱环节,对苗头性、典型性、集中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整改防范措施,实现破解问题的关口前移。《意见》从畅通堵点发现渠道、办理反馈、分析应用方面,聚焦急难愁盼,建立健全办事堵点发现解决机制,推动办事堵点快速准确全面地发现并高效解决,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能力“大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从“可办”向“好办“转变。近年来,贵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改革创新,将省市县乡村五级200余万政务服务事项合并为4315项,规范事项名称、材料、流程、时限等59项基础要素,统一全省1.18亿项办事指南要素,在“贵人服务”移动端上线服务超过4000项,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达83%,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然而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提升,还面临系统未充分融通、线上线下设备难兼容、数据应用成效差、协同机制还不畅等问题,需下大力气深化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转变。《意见》强调,要强化好办易办,建立健全服务体验优化机制。聚焦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各业务领域的工作统筹;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强协同配合,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扩大“跨省通办”、“区域通办”范围;,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质量服务切实将企业和群众经常使用的高频服务打造成为“好用”、“爱用”的精品服务。这些改革举措,更加注重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服务,避免重数据指标、轻服务体验问题,向形式主义开了“响亮一枪”,为贵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转变,划定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方向。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各部门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中,总结出许多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如上海市打造全环节、全类型企业登记“一站式”全程网办,河北省在线开具无固定模板类基层电子证明,山东省以新技术、新理念、新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广东省为企业提供可视化、智慧化的招商引资对接服务实现“秒办秒结”,重庆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免审即得”,实现“准入即准营”等做法,对贵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围绕企业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贵州将坚持开门搞改革,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借鉴,会同相关省份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展地区政务服务改革交流分析,经常性组织基层政务服务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现场观摩等,创新改革共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巩固提升改革成果,健全效能提升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是政务服务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改革成果需要用制度进行固化,实现常态化运行。《意见》从法规制度和标准规则迭代、数字素养能力提升、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方面着手,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贵州将切实落实《意见》要求,系统总结打破“系统孤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经验做法,持续推进“企业之家”创建,深化业务系统融通,线上线下融合等改革,建立健全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固化改革成效,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