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50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8-26 来源:局办公室

尊敬的史景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疫情常态化智慧管控”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和上级要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6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71号),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2022年7月4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印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2〕25号),积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立足于防、早、快、准、小,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印发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实施细则的通知,指挥体系实体化运行,强化信息支撑,严格规范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高效提升防控能力。

  二、我市具备疫情常态化智慧管控的良好基础

  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11月6日,我市布署了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核酸检测平台),通过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实现核酸采、送收、检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在24小时内形成闭环,确保各个环节有效衔接,在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支撑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该系统已支撑20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检测1亿多人次。

  2022年1月30日,我市部署“场所码”系统,实现了小区、卡口、公共场所等区域人员出入情况的实时监测和防控,风险人员的日常出行管控,为疫情防控指挥工作提供了动态、全面的人员流动监测数据信息,有力支撑了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累计发放场所码26万多个、扫码1.7亿多人次。

  2022年3月底,我市部署上线了市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主要包括流调溯源系统、重点人员区域协查系统、集中隔离管理系统、疫情态势领导驾驶舱、统一门户、聚合查询系统、居家隔离管控系统、四级协同系统、重点人群监管系统、药店药品监管系统、地理位置信息服务、发热门诊登记信息系统等12个子系统,初步具备了防疫报备、区域协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等重要功能。构筑覆盖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各环节、所有人的坚固数字化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疫情常态化智慧管控实施现状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围绕疫情常态化管控陆续出台系列政策,并且出台了相关的标准和工作实施方案,我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推进疫情防控智慧管控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前瞻谋划、及早布局,构建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我市先行先试建立了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通过汇聚健康码、场所码、核酸检测、来(返)豫(安)报备、卡口登记、风险排查、重点人群、集中隔离、药品药店等数据,形成了安阳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驾驶舱,便于市指挥部一办五部实时掌握全市疫情数据,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进行指挥调度。一是立足于早,通过做到返安人员报备,建立扁平化风险排查机制,严格集中隔离管理,扎牢织密数字防线。二是立足于防,通过开展高质量核酸检测,提高场所码覆盖率和扫码率,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三是立足于管,加强27类重点人群管理,落实药品药店监管,从严从实从细守好底线。

  (二)发挥优势、数战数决,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通过数据互通共享,通过多种数据聚合查询模型,针对多种风险排查场景,形成大数据分析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协同落实机制,能够快排查、快流调、快处置,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最佳疫情防控效果。一是建立混管阳性前置流调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对混管涉及人员进行涉疫数据分析,开展前置流调,阻断疫情传播。二是快速甄别出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风险人员“人数清、位置清、状态清”,迅速隔离到位,精准划定风险区域。

  (三)整合资源、挂图作战,实现疫情防控精准指挥。通过汇聚、整合、处理我市累积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及部门数据资源,构建电子地图信息模型,包括电子地图、数字高程模型、卫星影像、航空影像、三维模型等5种底图。针对疫情防控,上线了包括核酸采集点、医疗机构、便民采样点、防疫格网、交通卡口、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机构及疫苗接种点等8个二级目录,支持在线标绘,散点标注,实时显示隔离人数、房间数,同时打通了部分隔离点视频资源,实时掌握采集人数,并实现在“安馨办”app端查询,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核酸采集。通过“一图”全面展示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有效服务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应用,补齐短板,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质效,牢牢守住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防控的底线。

  一是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根据《河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要求,进一步结合一办五部和基层的工作需求,对系统进行完善优化,持续提升“数字防线”灵敏性、精准性、实效性。

  二是使大数据机制越用越顺。不断推动各数据整合,汇聚公安、交通、疫情等数据资源、建立“无形卡口”,实现人员和车辆无感查验、无感通勤,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是将数字化防疫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借鉴“数字防线”成功经验,在防汛应急、城市治理等方面进行复制推广,实时、智能、精准地监测城市运行,提升各项指标的准确性、及时性,提高综合管理决策的效率,促进城市管理与服务模式的优化,形成畅通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

  再次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此复。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2年8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