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2-01-17 来源:局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荣获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单位和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安阳市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及数据交换平台),市长电话受理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政务热线“骏马奖”、“卓越管理创新奖”、“民心汇聚单位”、“安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安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党支部”、“遇见最美安阳”三等奖、河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等先进荣誉称号。在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政务服务环境位居全省第5名。

1、主动公开情况

利用网站公布本单位文件、制度、工作动态,并通过网站的政民互动栏目及时解答咨询、回应关切。2021年共编辑印发《政务服务工作》8期、《12345联动服务工作》16期、《网络信息安全周报》52期、《市长热线周报》51期,通过这些内部刊物,及时宣传政务服务、市长热线、网络安全工作动态,便民服务措施,各窗口、各县区行政便民中心服务群众的的经验做法,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有关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2021年共举办在线访谈43期,分别邀请“万人助万企”专题等43家相关单位与网民在线交流,共计收到网民留言2229条,当场回复1739条,当场回复率78.1%。2021年市民之家网站共发布新闻信息881条。其中发布中心信息111条,政务信息222条,公示通知88条,市长信箱栏目460条。2021年共发布微信2055条,阅读量785906次,点赞数2979个,微信用户115651人;市民之家新浪微博粉丝总数201687人,共发布微博1167条;市长电话抖音短视频发布作品151余条,粉丝2.7万人,获赞8.5万个。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的申请。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搭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涵盖了疫情防控重点事项网上交办运转和来(返)安人员信息采集电子化。建设了全市核酸检测平台。用于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日常核酸检测的监管。利用大数据加强人员核查。完成与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的数据信息共享,对协查系统里的重点人员信息进行分析核查,实现疫情防控动态监测,推动疫情工作部署有力开展。安阳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建立疫情诉求快速受理和解决机制,仅8月份就受理群众诉求12600件,报送疫情日报21期。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纵深推进“跨省通办”。我局整理出涉及安阳15家单位的“跨省通办”清单,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模式,开展“跨省通办”和“全豫通办”业务。已累计为群众办理通办事项8404件。二是推进“一件事”集成办理。优化涉企涉民生“一件事”集成办理流程,实现了32项“一件事”集成办、简捷办、全市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编制了“一件事”集成办工作文件汇编。三是积极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联合市纪委监委,协调督促各政务服务部门对标全国一流标准,大幅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市本级现有政务服务事项压减至2251项,其中领先(持平)全国先进地市的政务服务事2251项,占比100%:即办件1258项,占比55.5%;一日办结事项(含即办件)2037项,占比90%;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压减至3255个工作日,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94%。四是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梳理出取消事项13项,审批改备案事项7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3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70项,承接下放事项6项。五是推动社保医保“一窗综合受理”工作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结合自身实际,整合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险业务,设置了社保医保“一窗综合受理”窗口,配备了设施、人员,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三)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建设。20219月2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2021年12月1日起颁布施行。该《条例》是“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持续拓展便民利企服务。一是实施政务大厅“柜员制”改造。利用国庆节对市政务大厅进行改造调整,将政务大厅优化为法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社会事务综合受理、即办件大厅,公安业务大厅,人社医保、公共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大厅五大功能区,增设老年人服务专区、预审辅导区、集中办公区、政策兑现区等功能区域。二是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全面深化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写服务指南、办理规程、服务标准共计4550个。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三是创新政企合作模式。与建设银行合作,充分利用安馨办APP、建行网点智慧柜员机(STM),开展自助代办、咨询代办,以及工商企业开办、公积金、不动产、违停查询交罚、社保卡办理等特色服务。四是拓展便民利企举措。在市民之家一楼中央大厅东侧设立政务服务助企惠客区,编印《惠企政策一本通》,为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提供政策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企业群众在市民之家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提供“兜底”服务。实施高频事项预约办理,促进政务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持续推进高频事项周六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以及免费邮寄、免费复印、新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等服务。

(五)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编制《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3)》和《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成立大数据研究院。2021年3月30日,安阳工学院、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共建安阳市大数据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安阳工学院举行,初步建立了我市大数据政学研用体系。做好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积极推动智慧安阳建设(基础设施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项)服务项目、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重点项目驾驶舱、全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信息安全综合监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协同办公平台等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积极推动智慧停车、公安视频云、交通非现场执法等项目建设。

(六)扎实开展热线归并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全市政务热线归并整合工作。截至11月底,已全部完成25条政务热线整合工作。

(七)“互联网+监管”工作扎实推进。2021年,市本级31个市直单位开展了“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工作,共梳理监管事项816个,编制检查实施清单831个,子项总数2702个;主项覆盖率90.20%,子项覆盖率48.59%;汇聚总数6212条;用户注册量3294人。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信息化项目评审和电子设备采购工作圆满完成。信息化项目评审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共评审信息化项目37个、备案5个,项目资金额累计3.21亿元,核减项目金额约38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21年举办有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培训会议13次,培训工作人员15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作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局基本概况、人事信息以及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等方面,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单位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等方面发展;三是强化依法公开意识,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四是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工作部署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年度无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