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顾平安:
安阳是全国首个就政务服务专门立法的设区市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2-21 来源:直播安阳

  《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是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自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12月16日,《直播安阳》记者在北京就该《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委员会委员顾平安。

  顾平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政府管理研究,曾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软科学重大课题,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管理改革委托咨询项目的研究。

  顾平安在接受《直播安阳》记者专访时说,《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的颁布实施,在优化安阳市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儿。

  顾平安:“在全国334个地级市来说,出台政务服务条例的,安阳市是第一家,这个体现了安阳市党委和政府以及人大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第二点我们也能看到这部《条例》是全国政府服务改革成功经验的一个集成。”

  顾平安说,《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起草过程中,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领导与职工对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务服务改革的成功经验做了充分研究,并把这些成果都借鉴到了条例的制定中。《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的颁布和实施,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政务服务水平。

  顾平安:“我们也能看到,有了这个政务服务条例以后,各个县区在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继续深化的过程中就有了法律的依据,这对于企业办事、群众办事和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法律的保障,为营商环境的建设在法制化轨道上运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

  顾平安说,《条例》的颁布是第一步,实施落地,给企业群众办事带来便利才是根本。所以我市今后应在实施环节上下功夫,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顾平安:“从安阳市到下边的县区以及乡镇,各级政务服务工作部门首先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政务服务条例。其次,要加强对政务服务条例落实的检查和评估工作,让服务条例落地实施检查评估常态化,这样才能保证《条例》颁布以后,实施效果得到很好的体现。”

                                                                                                                                                       《直播安阳》李杰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