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38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7 来源:

尊敬的李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效推动安阳智慧城市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提出借鉴领先城市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市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议,正

  是省、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局未来三年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机制,强化城市数据资源整合和赋能服务,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支撑体系,助推社会治理应用落地,全面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为打造“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为加快推进智慧安阳建设,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智慧安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建立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二、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行动计划

  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我局编制了《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规划(2021-2023)》(安政办〔2021〕29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城市建设、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现代化产业应用建设为重点,聚焦2021-2023年专项行动和重点任务的落地实施,坚持全市一盘棋总体布局,结合实际需求,分解任务、分步实施,形成三年行动计划。

  三、完善实施路径,落实项目建设

  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跨机构、跨部门、跨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应结合实际需求,选准切入点,以行动框架为指导,将整体建设任务分三阶段推进。2021年聚焦城市发展刚性需求,充分考虑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优先在基础设施、智慧警务、电子政务、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等专项领域建设一批信息化项目。2022年稳步推进各领域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保等民生领域进行突破,促进城市宜业宜居发展。2023年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及行业信息化项目建设,重点在发展壮大智慧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力,推动产业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为方便项目实施和后期运维,建议确定一个市政府投资平台作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通过融合各智慧城市相关资源,推进我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2021年10月2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