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30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7 来源: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民革安阳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升级“网上政府”鼓励群众和企业网上办事的提案》已收悉,根据提案的六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增加各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实现线下业务网上全覆盖。

  答复意见:目前,我市政务服务网上事项全部是省政府确定的基本目录中的事项,除各省辖市地方性法规规定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设专有目录外,原则上要与上级规定的基本目录保持一致,我市的地方法规没有增设行政许可事项。下一步,我市要积极梳理省政府发布的基本目录之外的政务服务事项,确保网上事项尽可能全部涵盖群众和企业需要办理的事项。

  二、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一是对政府信息资源的归属权限和共享机制建设具体可行的制度。二是构建全市统一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整合、汇聚、联通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数据信息,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三是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共用,消除信息“孤岛”。

  答复意见:根据该建议,我们一是完善数据共享制度机制。认真执行好《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网络和信息资源整合的意见》(安政办〔2016〕67号)、《安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安政办〔2018〕56号)、《安阳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安政数〔2019〕1号)和《安阳市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第一、二批)》等文件,明确政府信息资源的归属权限,建立共享机制。二是大力推进数据归集工作。我市已建立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包括政务信息共享门户、五大基础数据库(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经济库、地理信息库)。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通报、现场培训等工作方式,对各部门信息资源目录进行梳理,归集相关数据,推动数据共享应用。截至目前,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国家、省数据平台申请数据资源449类,通过对全市59个市直部门和县区135个部门进行资源目录梳理,共归集数据6亿6412万多条。三是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数据交换平台为我市教育局、民政局、公积金中心、不动产中心等32个部门72个应用系统提供了8类200余项数据共享支撑。通过数据共享帮助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流程优化,助力了我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及各部门数字化转型建设,助力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开放信息核验比对服务,保障防返贫致贫身份信息真实;持续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支撑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高效建设。

  下一步,我们根据建议推进工作,一是加快政务数据汇聚。以数据需求为导向,通过各部门提供数据需求,按照需求清单,向数据提供部门积极开展数据汇聚,同时借助每个月考核,加强数据归集力度。二是加强数据应用。积极对接部门业务需求,推动现有数据资源在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12345、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等业务领域的应用。进行政务数据共享供需在线对接功能培训,建立“以业务为导向”、“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的政务数据共享在线供需对接机制。三是加强数据数据分析、数据决策。建立我市政务信息资源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互通和协同共享机制。通过发挥数字驾驶舱平台的专题构建能力,构建今日安阳、政务服务、民生保障、企业服务等城市大脑专题,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机制,通过机制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和运营,准确地掌握政府服务和管理的动态变化,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使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推动线下各部门业务经办流程改革,扫除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办理的规则流程阻碍。对各级各部门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无法实现网上经办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实现线下线上业务统一。

  答复意见:根据该建议,我们在以下方面改进工作:

  1.为申请人同时开通线上和线下申报渠道,由申请人自主选择申报方式,除依照法律法规确实需要申请人到现场申报和办理的环节外,不得要求申请人必须线下申报。

  2.大力推动减环节、减时限,加强审批过程监督,督导各部门将审批环节集中到一个科室,同时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层层签批流程,将审批流程由线下迁移到线上。

  3.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打破流程阻碍,畅通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渠道。

  四、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网上办理业务,培养使用习惯。各级地方政府应摆脱老旧的宣传模式,向商业公司学习投放广告的模式,将宣传效果做到随时随处可见。同时,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学习借鉴商业模式,在某一时间段内,对网上办理缴费业务的个人或企业提供费用减免等服务,促进企业和个人培养线上办理业务的习惯。

  答复意见:根据提案建议,目前除了采用大厅推广、媒体宣传、短信群发等传统途径外,已经开始在交通广播、抖音平台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今年的中招考试成绩查询通过这种方式推广后,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映。

  9月份我局开展了“政务服务下基层,便民服务进社区”宣传月活动。由局机关及3个中心县级干部分别带队,机关全体在编人员,13个重要民生窗口工作人员参与,深入到各基层社区和村委会开展便民服务。现场宣传便民措施,解读政务服务政策,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投诉和批评。开展“注册APP送奖品”活动,向群众宣传推广政务服务APP“豫事办”、“安馨办”,及交管、公积金、社保、医保、水务、电力等行业APP,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累计参与活动人员280余名,接待群众1600余人次,政务服务app累计注册人数新增500余人,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办事体验,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还将打通平台微信端口,实现页面实时分享,更方面群众传播推广。

  五、应用最新网络技术,提供更加便民个性化服务。与大型网络技术公司合作,开发设计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为个人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多、操作更便捷的服务。

  答复意见:根据该建议,我市目前已建设并发布了安阳政务服务平台PC端(安阳政务服务网)和APP端(安馨办),该平台除了可以提供政务服务外,还部署了多项便民服务专栏,如便民应用、热门事项、市长信箱、文明城市随手拍等。目前正在汇聚我市人社、医保、公安、公积金、教育、城管、民政等主要民生领域服务入口,让广大市民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六、做好安全技术建设防范网络攻击。

  答复意见:根据该建议,我们更加重视安全工作,目前平台安装了waf、IDS、抗DDOS、数据库审计等安全设备,并且通过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在平台病毒防范、漏洞攻击、数据信息保护等方面起到了保护作用。

  感谢贵单位对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21年10月12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联系电话:5116399 13103727070

  联 系 人:李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