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38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2-16 来源:局办公室

  尊敬的赵红霞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在市委党校建设安阳市大数据中心和新政务大厅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和上级要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同年12月15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提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对大数据的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大数据”一词在“十四五”规划中出现了14次,“数据”一词则出现了60余次,在各篇章中均有体现,这说明大数据已成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要素、资源和动力。

  为统筹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我省陆续出台《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豫政〔2020〕3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27号)等文件。2020年12月23日,河南省政府出台《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要求建设省市县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实现建库、聚数、赋能任务。2021年1月18日,尹弘省长在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数据中心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

  二、我市具备建设大数据中心良好基础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以来,按照省、市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已初步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机制。编制了《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3)》和《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加快市政务数据交换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电子政务外网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应用推广,持续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和信息资源整合,为数字政府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安阳市电子政务外网自2014年建设以来,共投资570万元,已实现市、县(市、区)、乡全覆盖,共接通118家市直单位。整合了生态环境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局、审计局、地震局等单位专网,承载了安阳市协同办公平台、政务服务网、数据交换平台、市政府视频点名会议系统、应急视频会议系统等30个应用系统;安阳市政务数据交换平台于2017年12月底完成建设,目前已对全市59个市直部门和县区135个部门进行资源目录梳理,共归集数据6.5亿条,实现32个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支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200个。制作电子证照模板171个,生成电子证照838万个。平台目前支撑13类113个应用场景的数据共享工作;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于2015年7月建成,包含900平米电信级机房、262台高性能服务器、21.5P存储空间、349个模块化机柜,累计投资约1.1亿元,已有全市175家单位223个系统入云,陆续实现了“政务云”“民生云”“工业云”的开通上线;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指挥中心于2015年12月30日建成使用,总投资859万元,由安阳移动公司承建、市政府租用,位于安阳市民之家11楼,总面积340平方米,分设大屏显示区、会议区和50个席位的联动成员区。截至目前,共接入25家单位的39个信息系统,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7个、电子政务方面20个、民生服务方面12个,为政府节约资金约2000万元。指挥中心具备大数据中心的雏形,能够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保障及预案支撑。

  三、大数据中心实施建议

  以我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结合大数据中心建设实际需求,就建设实施提出如下建议:

  (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领导小组由智慧安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大数据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加快调研论证、方案设计等工作。同时,通过项目建设,促进已建系统的推广应用和政务数据的整合共享。

  (二)初步拟定选址。

  1.远期规划。

  一是文峰区大营村片区。文峰区大营村位于城市中轴线,市党政综合楼与国家文字博物馆中间,地理位置优越,同时也是我市重点改造村庄之一。大营村村民自建房(主要为1990-2000年期间建设)部分拆除,共计27万平方米,用于建设市民公共服务中心,同步建设大数据中心。

  二是北关区热电厂片区。安阳市经开集团出资1.5亿元,在热电厂建立三轴两街核心的规划结构,沿城市主干道打造商务办公区,沿水岸打造商业休闲区,建设下沉式市民综合文化广场,占地面积9万平米。建议在热电厂片区建设市民公共服务中心,同步建设大数据中心。

  2.近期选择。

  全面考虑指挥、区位、交通、人防、防涝等因素,建议租借安阳联通公司东区办公大楼(富泉街和永明路交叉口)配楼一层大厅和主楼、配楼二层(共2800平米),代为大数据中心运行。

  3.目前安排。

  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指挥中心(市民之家11楼)基本具备大数据中心雏形,目前可暂时代为大数据中心运行。

  四、关于新政务大厅的建设意见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陆续出台系列政策,但有关政务大厅建设的规模标准尚无明确要求,全国各地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政务大厅均系当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的有益探索。

  我市市民之家政务大厅在建筑结构、场地面积等方面确实与兄弟地市存在差距,但随着我市“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实体政务大厅标准化试点的创建、“柜员制”综合服务改革的推进,以及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完善等,目前我市市民之家政务大厅可通过深入开展有关工作、优化内部结构等方式满足我市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实时关注国家和我省政务大厅建设方面的政策动态,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工作,及时

  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我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再次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此复。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1年10月1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