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我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
集成办理工作的情况的政策解读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0-08-07 来源:局办公室

  一、相关背景

  2020年1月10日,尹弘代省长在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

  1月22日,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2020年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今年要实现20件“一件事”集成办理,100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3月26日,河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2020年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加强部门业务协调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精准集成办理一件事所需提供的各类材料,推行“一表申请”,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全省通办、异地可办”。

  二、我市《实施方案》起草情况

  (一)起草过程

  根据河南省政府和省大数据管理局工作要求,今年2月份以来,我局广泛了解外地经验做法,多次就“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召集市直相关单位深入研究,开展事项梳理等基础工作。5月19日,我局王福生局长又带队赴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主要感受有两点:其一,党政主要领导的决心和支持是关键;其二,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是核心。其具体做法:一是坚持“四个到位”,即人员到位、培训到位、责任到位、机制到位,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二是实施“三个共同”,即共同商定梳理标准、共同审定事项、共同系统对接,推动业务与系统对接;三是按照“三个同步”,即事项梳理、清单编制、流程再造同步,开展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四是实现“按需共享”,做好系统对接。聚焦企业法人、公民个人办事需求,提出率先打通公安身份信息、市场监管营业执照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压减申请材料。对政府机关核发的证照、文书、资料等审批决定,一律采取系统共享获取的方式,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

  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起草了《安阳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初步梳理出我市“一证通办”事项185项,“一件事”集成办理事项30项,同时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

  (二)工作任务

  所谓“一证通办”,就是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细化业务办理颗粒度,推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开发政务服务系统和手机APP,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各类民生事项。

  所谓“一件事”集成办理,就是梳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以只跑一次为目标,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

  (三)推进步骤

  5月份,做好基础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发动。

  6月份,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开展事项梳理。

  8月底前基本完成线下组工作。持续梳理“一证通办”和“一件事”事项目录,细化“一件事”分类,理清权力清单,明确权责;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深度优化审批环节,推进“一件事”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85项民生事项。

  10月底前基本完成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加快系统打通和数据信息共享;开发“一证通办”和“一件事”政务系统、手机APP客户端;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统建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系统;公民个人高频事项按照“一证通办”、“一件事”要求进行试运行。

  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任务,实现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个系统、一次办成。

  下周各牵头单位要成立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将涉及本单位“一件事”事项、有关材料、办理流程于6月12日前报送至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民之家A311房间)。其中,涉及面较广、办理流程较复杂的“企业开办类”和“提取住房公积金类”事项,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流程再造。“人才机构、人才引进类”、“新生儿出生类”、“民政事务类”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类”事项要求在7月底前完成

  三、相关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由我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军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福生为副组长,编办、发改、公安、财政、人社、住建、交通、市场监管、卫健、医保、税务等市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并组建线下组、线上组两个工作专班,为此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出台工作方案。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安阳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及领导小组相关文件,便于组织实施。

  (三)加大推进力度。通过召开动员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此项工作进行动员和宣传。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强化协调督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四)强化信息平台支撑。成立专人专班,加强系统研发、平台搭建、网络互联互通等技术支撑,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五)保障工作经费。建议市政府在系统开发、项目梳理和人员培训等方面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信息平台建设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