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年,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办事3000余万件
砥砺奋进二十年 锐意进取正当时
——写在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10-12 来源:安阳融媒

  二十年,风雨兼程一路情,心系全市群众,着力便民利企,打造安阳品牌,成果丰硕有口皆碑。

  二十年,昂首阔步再出发,志在变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务实重干未来可期。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和主要抓手,致力于为全市人民群众打造为民、务实、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坚守在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线,成为百姓心中“亮闪闪”的金字招牌。

  审批服务改革

  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近年,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规范建设实体政务大厅,市本级43个部门2197项事项进驻市民之家政务大厅。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发布办事指南56150个,市本级上线政务服务事项总数2225项,实现“全省通办”事项800项,实现“一证通办”事项185项、“一件事”集成办理事项32项。对接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实现有效监督,加入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与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长治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市域、省域及全域政务服务网络初见雏形。20年来,累计为全市企业、群众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000余万件,为全市人民建好、管好、用好“一张网”开启了“一扇门”。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我市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和审批管理系统,推行“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建立网上“中介超市”进行清单化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企业开办综合受理、全程电子化实现“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涉及的自然资源规划、房产、税务部门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一窗受理”,申请材料由22份减少至9份,3日内办结,抵押类登记1天内办结,查封、注销等登记业务1小时内办结。

  线上线下融合

  平台升级“智汇”新模式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的探索和应用,坚持用智慧赋能政务服务,充分运用政务服务“软环境”为城市发展提供“硬支撑”。

  2004年,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由此迈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步伐。2015年,在全国首创便民服务“政银合作”模式,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建成了安阳网上市民之家,把涉民生高频事项搬到网上办理。2018年对网上市民之家重构升级,打造了集行政审批、民生支付、便民服务、行业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安阳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安阳政务服务模式,被云南、湖南、内蒙古、山西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应用。2020年,对平台进行升级,重塑平台架构,完善平台服务功能,优化办事流程,拓宽服务渠道,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统一受理,实现“线下办理、线上可查,线上受理、线下取件”,打造了“安馨办”政务服务品牌。近年,该平台先后获得2018、2019、2020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以及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府)示范实践奖、智慧赋能金数奖等,为全国省辖市智慧政务提供了“安阳样板”。

  规范管理运行

  标准创建厚植新优势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把推进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作为规范管理的关键抓手,将行之有效的服务规范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企业、群众在市民之家任何窗口都可以享受到无差别的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2016年,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启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以来,先后成功创建市级、省级、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2019年6月27日,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终期验收,成为第四批10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中首个通过验收的单位。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标准化创建,重点抓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管理、质量和监督评价的标准化,大力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压缩自由裁量权,建立了包括1187项标准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使群众对“办事找谁办、怎么办、多长时间办完、有意见找谁提、出了问题找谁管”等一目了然,办事体验感、参与感大幅提高。

  听民声解民忧

  政民互动编织新图景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积极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丰富政民互动形式,致力实现“一个号码通政府,一条热线解民忧”,用真心架起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用真情链接民声与反馈的纽带,使“12345,有事找政府”在我市深入人心、妇孺皆知。

  安阳市市长便民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成立以来,整合全市115条公益热线,构架起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服务工作网络,服务内容涵盖政务、党务和家政等服务。20年来,累计接听来电350余万件,“7×24小时”耐心、细心、用心为群众解决疑难心结,50余起经典案例多次被人民网采用,真正做到了“记得住、打得通、反应快、办理实、效果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我市制定的《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发布实施后,成为河南省首个政务热线领域的地方标准,填补了我省政务热线标准空白。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留言32360件,日均受理最高达1200件,累计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群众关于疫情投诉建议35期182条,为稳定社情民心、成功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制度强服务

  政务立法催生新机遇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在长期政务服务实践过程中,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法治思维、规范理念,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体系,为全市政务服务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2018年起,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谋划我市政务立法工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后强力推进,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主持起草制订《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草案)》,共六章六十一条,主要包括政务服务建设,政务服务办理的一般规定、现场办理、网上办理、政务热线办理,政务服务监督,法律责任等内容。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全面征求意见,多次反复修改,该条例目前已经通过市人大审查,提请省人大审核。该条例颁布实施后,将成为我国深化“放管服”改革后首部省辖市政务服务条例,必将持续放大并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效,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高效便民惠企

  贴心措施闪耀新亮点

  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便民惠企,站稳群众立场,细化服务举措,推出一系列解企业所急、应群众所盼的服务措施,给企业、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的便利,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普遍称赞。

  2020年8月,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和各专业分厅全面推行高频民生事项周六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出入境管理、车驾管、社保、不动产交易、住房公积金等366项便民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问题。

  建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配置14台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自助拍照、个人征信查询、公交IC卡充值、交通违法处理、驾驶员自助体检、社保卡自助制卡、公安自助服务等50余项便民服务。

  推出服务企业“一揽子”措施,切实当好关爱企业家“八大员”。2020年8月3日,市民之家网站开辟接诉即办企业投诉举报平台,全面推行“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设置“洹泉涌流”人才服务专门窗口,落实企业人才引进七大优惠政策,为企业招才引智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网上“中介超市”,“零门槛”入验,全方位贴心管理,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与公平;推行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印章免费,为近7000家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各类印章3.3万枚,为企业节省费用450余万元……

  激情与汗水绘就千重锦绣,梦想与实干启迪美好未来。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将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把市民之家打造成惠民之家、阳光之家、温馨之家,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