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百科 > 业界动态

“数字罗盘”或引领欧洲未来十年数字化之路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实现5G覆盖、研制首台量子计算机……“数字罗盘”或引领欧洲未来十年数字化之路

  欧盟委员会于近日提出了“2030数字罗盘”(Digital Compass)计划,为未来十年欧洲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报道,该计划包括四大具体目标,为欧盟在2030年设置了很多美妙的数字场景。例如,届时所有欧盟家庭实现千兆比特连接,所有人口密集地区实现5G覆盖;欧盟生产的尖端、可持续半导体至少占全球总产量的20%;研制出该地区首台量子计算机等。

  欧盟委员会希望借助这一计划,在一个开放和互联的世界中加强本地区的数字主权,并推行数字政策,构筑一个以人为中心、可持续、更繁荣的数字未来。

  四大具体目标

  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数字罗盘”计划将欧盟到2030年要实现的数字目标进行了具体化,其中包括四个基本方面:

  一是拥有大量能熟练使用数字技术的公民和高度专业的数字人才队伍。到2030年,欧盟境内至少80%的成年人应该具备基本的数字技能,拥有2000万在职信息和通信技术专家,其中女性的比例要大幅提高。

  二是构建安全、高性能和可持续的数字基础设施。到2030年,所有欧盟家庭应实现吉比特(Gb,相当于千兆比特)连接,所有人口密集地区实现5G覆盖;欧盟生产的尖端、可持续半导体(包括处理器)至少占全球总产值的20%;生产出欧洲第一台量子计算机等。

  三是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30年,四分之三的欧盟企业应使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90%以上的中小企业应至少达到基本的数字化水平;欧盟独角兽企业数量应翻一番。

  四是大力推进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到2030年,所有关键公共服务都应提供在线服务;所有公民都将能访问自己的电子医疗记录;80%的公民应使用电子身份证(eID)解决方案。

  强调增加半导体产能

  欧盟的新计划强调了半导体的重要性。法国《回声报》网站也在3月8日的报道中,将半导体称为形势紧张下的世界经济新“石油”。

  半导体可广泛应用于联网汽车、智能手机、联网设备、高性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产品等,半导体的全球性短缺也是导致目前世界各地汽车制造厂关闭的原因。《回声报》称,如果欧洲不提高半导体产能,这种供货紧张局面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

  据《回声报》网站消息,全球半导体总产值可达4330亿美元,80%产自亚洲。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统计,美国的半导体产能仅占全球的12%左右,而整个欧洲的半导体产能仅占全球的7%。

  为避免屡屡缺货和减少对亚洲的依赖,欧盟也在尝试加强半导体产业。2020年12月,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十多个成员国宣布准备建立一个“工业联盟”,以加强欧盟在“芯片设计和生产”方面的能力。

  法国一家市场研究机构认为,要让欧洲加入5纳米甚至3纳米的芯片竞赛,难度就像“在沙漠中建一座教堂”。提升半导体产能的关键是加强现存厂家(如意大利、法国半导体企业)的实力,帮助他们满足当今的市场需求。

  批准后仍需多国参与

  据悉,该“数字罗盘”计划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实施。

  欧盟委员会建议,就一套数字化原则达成一致意见以迅速启动重要的多国项目,并准备一份立法提案,创建一个强有力的治理框架,以监测“数字罗盘”的进展情况。

  欧盟委员会还建议,将欧盟、各成员国拨付的预算和产业界的投资结合起来使用。各成员国在其疫后恢复计划中,都承诺将至少20%的资金用于数字优先领域。多国可能携手进行的项目包括建设泛欧互联数据处理基础设施、设计和部署下一代低功耗可信处理器等。

  欧盟委员会还提议成立一个新的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理事会,并强调改善与欧盟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手段包括建立数字连接基金等。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说:“新冠疫情凸显了数字技术和技能在工作、学习和社会参与方面的重要性,以及欧洲在数字领域的薄弱环节。欧洲必须实现数字化转型,使所有公民和企业都能获得更好的服务,‘数字罗盘’计划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以及实现途径。”(来源 科技日报记者 刘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