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观摩督导谋加速 打造龙安乡镇(街道)
政务服务标准新高地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21-09-02 来源:龙安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根据省委编办、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和(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豫编办〔2020〕254号)文件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和街道管理体制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安编办〔2021〕56号)文件的相关要求,龙安区加快推进乡镇和街道管理体制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精准部署,通过每月现场观摩,坚持以“五个清单、两个规范、一个整合”为抓手,加强督查力度例会推进为主要手段推进工作,加快落实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建设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全力打造规范高效的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既丰富了龙安区基层政府服务功能,完善了公共服务体系,又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跑出了乡镇(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龙安“加速度”。

  一、抓引领,重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丰富基层政府服务功能是龙安区政府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龙安区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军华每月参加例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掌握乡镇(街道)标准化建设的进度,亲自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力度。同时,从辖区内的乡镇(街道)分别挑选了试点村,配备高拍仪、打印机等基础硬件设备,积极探索“群众办事不出村”便民服务,进一步拉近政务服务前台与群众的距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抓建设,重规范。参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指导手册》,龙安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出台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点)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龙政数〔2021〕15号),满足有场所、有人员、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的“硬标准”,确保了基层便民大厅设施设置、综窗专窗设置“两个规范”到位,为全区乡镇(街道)建设便民服务大厅提供了统一的建设规范。

  三、抓事项,重需求。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龙安区以梳理乡镇一级事项清单、常办(高频)事项清单、进驻基层便民大厅清单、综窗专窗事项清单、乡级“群众办事不出村”清单“五个清单”为目标,多次组织、协调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分批梳理,通过将乡镇(街道)应有的事项、区直单位下放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乡镇需初审事项汇总,由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共同对照,剔除因场地、涉密等原因暂无法进驻事项,制定出了《龙安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四、抓人员,重整合。按照《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点)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龙政数〔2021〕15号)人员配备的要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点)在人员方面以“一个整合”为标准。各基层便民服务大厅需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点)的建设和管理,安排1-2专职工作人员保障日常管理和运转,根据工作需要进驻所有审批人员若干名,承接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还应设置1-2名业务熟练工作人员承接帮办、代办工作;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点)工作人员的培训,明确工作要求、办事流程,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政务服务能力。

  五、抓考核,重体系。为确保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落实到位,实行百分制考核体系,包括日常考核(40%)和年终考核(60%)。日常考核由标准得分(70%)和满意度(30%)得分组成,每月定期现场观摩,召开工作例会,每次观摩1个乡镇或2个街道,同时观摩该乡(镇)的2个村或街道的各1个村(社区),根据观摩实际,龙安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日常考核细则测评表》进行标准得分,区直单位进行满意度得分。为确保公平,日常考核得分按照观摩的先后顺序采取依次递减(4%)的办法确定最终得分。年终考核由龙安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采取网上数据调取、现场核验和提供佐证材料等办法确定。

  六、抓表彰、重激励。通过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严格奖惩,出台了《关于印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龙政办〔2021〕14号)。对综合排名前三的乡(镇)、街道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并纳入区委区政府年终单项工作表彰范围,排名后三名的乡(镇)、街道分别扣除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