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打破数据壁垒 改善营商环境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zwdsj.anyang.gov.cn 时间:2019-03-13 来源:安阳日报

——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生

记者 姚庆云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是这次机构改革中我市新挂牌成立的政府组成部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创始元年和开局之年,这个新部门如何履行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是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生。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是应改革而生的。2019年,我们一方面要强化政务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2月26日,王福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信心满怀地表示。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哪些主要职能呢?王福生深入浅出地作出了介绍:一是负责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二是制定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三是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负责市政府机关政务信息化系统的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五是负责数据的挖掘利用,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发展。他表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综合分析,提高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和风险点的感知、预测能力,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大数据管理机构要紧紧抓住改善营商环境这个目标,建好、用好大数据平台,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审批流程优化、部门协同办公等措施,发挥好大数据在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登记产权、纳税、跨境贸易等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当前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王福生说,“由于企业和银行信息不对称,造成银行放贷有顾虑,企业贷款有困难。”王福生表示,该局将采取措施,搭建平台,进一步汇集银行需求的数据,通过数据共享,帮助银行降低调查成本、提高信贷审核效率、有效控制风险,让银行实施放贷人员尽职免责措施,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贵问题。而这只是该局运用大数据破解经济发展问题的一个具体表现,该局更重要的作用是围绕基础数据的收集、整合、管理、应用,通过数据的开放和共享,重点破解政府治理、营商环境、金融惠企、卫生健康、不动产登记、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孤岛、数据壁垒问题,促进信息共享、数据联通。

    王福生表示,今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问题和营商环境进行集中攻坚。一是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四大领域,采用信息化手段集中进行攻关,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破解审批难、审批慢问题。二是聚焦办件量大的六大类民生问题,推进公安、民政、社保、教育、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其中,公安类:重点解决户口迁移、登记、注销不方便问题,解决办理暂住证和身份证时间长、提交证明多问题,车辆违章异地处理难问题;民政类:重点解决婚姻登记以及高龄老人津贴领取不方便问题;社保类:重点解决异地就医、职业资格认定、社保转移和补缴服务、领取养老保险和生育保险程序烦琐等问题;教育类:重点解决中小学生转学难,学籍、就读证明共享难等问题;卫生健康类:重点解决出生医学证明、生育服务证、死亡医学证明等共享应用问题;自然资源类:重点解决不动产登记慢问题。三是聚焦企业投资环境等指标,全面启动营商环境评价。依据国家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围绕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和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等多方面,汇集数据信息,加强数据分析和挖掘利用,建立健全运用大数据评价营商环境体系,为营商环境评价提供数据支撑,确保我市营商环境在全省排名位于前列。

    在谈到如何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加强各级政务大厅的管理以及政务公开工作时,王福生表示,一要强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各区域、各层级、各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强力推进内部审批流程再造,对市政府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完善,梳理形成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清单。推动各县(市)区各部门编制完善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同标准办理。二要推进热线联动和政民互动工作标准化。抓好政务服务热线整合,推动12345热线受理转办系统和设备升级,抓好市长信箱、在线访谈、连线政府、人民网留言、省政务服务网咨询投诉栏目和国家政务服务与投诉建议小程序网民留言的规范办理工作,全面提升群众来电来信和留言办理服务水平。三要推进各级政务大厅和专业服务大厅管理服务标准化。认真落实《安阳市规范全市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安阳市部门服务大厅管理办法》,推进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和专业服务大厅建设标准化、运行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监督透明化,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效能。四要推进政务服务立法,加快《安阳市政务服务管理条例》的起草和相关立法工作。



 来源:安阳日报


相关阅读: